由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在上海開幕,會上還舉行了“世界數字教育聯盟”成立儀式,澳門大學受邀加入聯盟。澳大校長宋永華出席大會及聯盟成立儀式,並於大會“人工智能與數字倫理”平行會議中共同發起“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倡議。

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以“數字教育:應用、共享、創新”為主題,海內外800多名代表參加,當中包括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的400多名境外嘉賓。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西蒙娜-米雷拉米庫列斯庫等出席開幕式並先後致辭,國家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於全體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

在大會的“人工智能與數字倫理”平行會議上,宋永華與多間海內外科技網絡企業和大學的領導共同發起“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倡議,內容指出隨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高速發展,人工智能將成為促進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形塑教育新範式和新形態,期待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科研機構、學校等主體同行一道,攜手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深度融合,持續賦能教育創新發展。

世界數字教育聯盟積極響應聯合國教育變革峰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30年教育高級別指導委員會會議精神,旨在打造加強對話交流、推動數字教育務實合作和高質量發展的國際平台,目前全球已有41個國家和地區的104所大學、國際教育組織、研究機構及企業加入聯盟。

另外,宋永華與澳大副校長葛偉、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沈漢明等代表訪問上海交通大學,獲該校校長丁奎嶺、副校長徐學敏等熱情接待。宋永華表示,兩校自2012年起開展學生交流互訪,近年學術科研合作不斷拓展,期望未來兩校在“C9+3+1”的框架下繼續深化交流,攜手向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共同邁進。澳大代表團還參訪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與該校副校長、醫學院院長范先群等代表就拓展兩校醫學領域合作進行深入的座談交流。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梁曉珊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大加入世界數字教育聯盟

宋永華共同發起“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倡議

澳大與上海交通大學代表座談交流

澳大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代表座談交流